外媒安财

《安徽日报》发布我校付冬梅老师文章

时间:2020-02-19浏览:168

219日,《安徽日报》以《问道︱以辩证思维认知和把握现代社会风险》为题,发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付冬梅老师文章。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以必胜的信心展开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切实做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而且有效阻遏了疫情在世界的扩散。放宽视野不难发现,全球范围内的传染病疫情从未间断,2003年的SARS2009年的H1N12013年的H7N92019年的埃博拉疫情等都在不同地域范围内酿成了重大公共卫生危机,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面对全球公共危机频发形势,以辩证思维认知和把握现代社会及其风险,也许对于我们正确看待疫情、增强忧患意识具有启发意义。  

相比于传统社会,现代社会既是繁荣的社会,也是风险的社会,一些学者甚至直接提出“现代社会即风险社会”,核武器扩散、难民危机、金融危机、疾病传播等都是风险社会的表现形式。20191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就对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等领域的重大风险作出过深刻分析,并要求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反映了党中央对现代社会风险性的深刻认识。

以辩证思维看待现代社会的消费。现代社会,发达的生产造就了丰盛的消费,这固然是好事,但丰盛的消费并不能直接生产出理性和智慧,突出边界和底线的过度消费,往往导致商品拜物教。研究显示,新型冠状病毒与野生动物有关。结合2003年的SARS,不免令人思考,为什么一些人对野生动物如此执着?这里固然有法制健全与否、监管是否到位等问题,但市场竞争背景下的利益诱导、猎奇攀比心态等是其重要原因。受利益的驱使,很多商家虚假宣传、过度宣传野生动物的“食补”价值,从中牟取暴利;而野生动物的稀缺性更使野生动物奇货可居。在传统的等级社会中,类似这种“炫耀性比较”的攀比被限定在特定的范围之中,程度较低。但在现代社会,这种攀比在任何领域、任何地域都有了生存发展的空间。“不买对的,只买贵的”,现代消费异化为对符号、象征的追逐,严重扰乱了人们对价值的思考,甚至人生价值也被打上物质、符号的印记。因此,我们必须对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予以深刻反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坚持理性消费、适度消费、绿色消费,杜绝“野味产业”等,在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以辩证思维看待现代社会的生产。工业生产是现代社会的基础,它为我们创造了物质丰裕的社会,便捷的交通与通讯,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传统工业生产实质是人类借助科学技术改变自然界的过程,而现代化就是一个人与自然关系从博弈到共生的历史过程。从世界历史发展轨迹看,一次次的工业革命,人类利用科学技术将自然资源转化为生产资料、消费资料,借助工业化、城市化走向物质繁荣、生活安逸,而自然却被不断挤压,导致生态破坏、物种灭绝……对人类自身的生存与发展造成严重威胁,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强调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因此,我们必须改变粗放、掠夺式发展模式,走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核心的新型工业化道路,重构人与自然的共生关系。

以辩证思维看待现代社会的交往。社会繁荣离不开社会交往,市场经济本身就是一个遵循自由交换原则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逻辑体系。这一市场逻辑大大推动了城市化、全球化的发展,交往范围不断扩大,公共领域不断增多,不确定性、风险因素等也随之上升。本次疫情的危害除了病毒自身强大的传染力外,广泛的社会交往也是导致其加速传播的重要原因。社会交往凸显了现代社会的两面性,高繁荣与高风险并存,丰富多彩却又危机丛生,而在全球交往日益密切的今天,疾病、贫困、环境破坏等都是现代社会的“病毒”,任何一个角落的“病毒”都有可能演变为全球意义的事件。对此,我们需要从制度、教育、舆论等层面入手来构筑预防风险的社会安全网,健全完善公共领域的相关法律制度建设,切实营造卫生、安全的公共交往环境;加强安全教育与宣传,强化公民的风险意识,提高公民的防控能力等。  

以辩证思维看待现代化进程中的风险。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局部的短板与不足都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或降低预防风险的能力。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往往从经济现代化起步,而相对滞后的管理体制、文化观念、社会发展模式就有可能无法应对经济现代化进程中的潜在风险。危机既是预警,亦是转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现代化整体逻辑的基本诉求,用制度化、法治化来划定边界、规范秩序、营造预期与信任、维护公平与正义。面对突发性新冠肺炎疫情,党和政府做到及时应对、全面部署、高效有序,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效能。但与此同时,这次重大疫情也暴露出了一些短板与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的特殊性使基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另一股中坚力量,人员排查、防控隔离、宣传疏导、生活服务等工作均需细化落实,但人员不足、资源紧张、风险意识缺失等挑战加大了基层防控的难度。因此,面对现代风险的无孔不入,只有加强农村、社区的基层自治能力、强化公共危机的防控意识、防控能力,才能使基层治理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实基础。(作者单位: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报道链接如下:http://app.ahrb.com.cn/amucsite//pad/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detail/170818?site2

(撰稿:党委宣传部 冯国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