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来校开展执法检查

时间:2020-08-21浏览:1237

820日下午,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石德和在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吴金辉,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工委司法监督处处长张军,省人大代表、安徽财经大学教授万红先,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郑德新等陪同下来校开展《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和《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工作的意见》的执法检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丁忠明,党委常委、副校长程刚出席座谈会。校党政办公室、宣传(统战)部、人事处、工会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张军主持。

石德和对全省教育系统和我校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校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等的成立和运行,既体现了学校民主管理的科学手段,也是预防矛盾纠纷的有效方法。石德和强调,《条例》和《意见》的制定是特殊时期的特定需要,它明确了各类矛盾纠纷的主体和主体责任,为全省各类矛盾化解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和保障,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应、社会效应和政治效应,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全省教育系统面临复学复课背景下,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意见》尤为重要。石德和要求,要深刻理解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全面落实《条例》《意见》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多元化解纠纷的合力;要深入排查预防预警矛盾纠纷,不断提升化解纠纷的能力;要切实提高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提高防患预警和化解纠纷的能力;要深化长治长效建设,充分释放化解纠纷机制的张力;要坚持以学生为本,育人至上,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要以教学为中心,加强教风、学风、校风建设,正确处理好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学校、学生与学校的关系,以多种途径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会上,吴金辉从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化解学校安全事故矛盾纠纷;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妥善处理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运用行政复议、仲裁化解纠纷;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预防矛盾纠纷发生四个方面对我省教育系统如何贯彻《条例》和《意见》的情况进行了汇报。

丁忠明向检查组汇报了学校贯彻《条例》《意见》情况。他认为,学校通过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效实现“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的有机统一;积极推进教授治校,不断促进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适度分离;不断完善民主管理,扎实推进学校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进程等方式,建立了多元化解纠纷的渠道和平台,有效防范和化解了各类纠纷,进一步强化了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丁忠明还向检查组汇报了学校在多元化解纠纷方面存在的困境和难题,希望“校闹”问题、“不敢管、不愿管、不能管”等问题的解决上升到法律政策层面,下沉到落实运用层面,使学校和老师能够真正做到心无旁骛抓教育、一门心思谋育人。


(撰稿:党政办公室 兰轲轲;摄影:党委宣传部 冯国涛;审核:党政办公室 孙 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