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榜样的力量•教师篇】乘风破浪 勇立潮头——2020年度安徽财经大学“优秀教师”郑亚琴先进事迹

时间:2020-09-10浏览:662

郑亚琴,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委会理事,安徽省电子商务教育协会理事,安徽省商务厅“2017-2019年安徽省内贸流通领域专家”。先后获得安徽财经大学 “优秀教师”“骨干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主要讲授《电子商务概论》《企业电子商务管理》《电子商务案例分析》《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创业原理》等课程。

安徽财经大学是郑亚琴老师的第一个工作单位,也是唯一的一个工作单位。回想起当年毕业分配初次踏进安财大门,已在我校工作30多个年头的郑老师表示恍若昨天。

从当年高考因为羞怯胆小拘束没敢选择填报师范学院,却最终踏踏实实选择到高校就职,到第一次走进课堂前的诚惶诚恐,无疑是人生的第一个挑战。再到那一年她在一个相对“高龄”的阶段,选择当时对普罗大众还是新鲜事物的“电子商务”作为博士专业,无论是从自己的学科背景还是知识积累来看,都是人生历程中又一个重大挑战。

如今她以一个“前浪”老教师的身份,与时俱进,努力跟上新时代的滚滚潮流,在互联网技术引领的移动教学时代,在学校率先尝试和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创新,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阶段,在“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呼声中一次次用智慧与不懈努力指导学生学科竞赛团队并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业绩,无疑是人生的一次又一次新挑战。

而她以超乎寻常的毅力和自信,勇立潮头,乘风破浪,抒写了人生绚丽的华章。

后浪逐前浪 前浪当自强

有人说,人的一生会面对很多的选择,而择业和择偶无疑是众多选择中最关键的,要么选择喜欢的,要么喜欢选择的。“既然选择了教育这一行,就应该把它当作最爱的一项事业来做。”“事业需要理想来支撑,选择了教育事业就选择了奉献,选择了甘于寂寞,就要有‘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的情怀。”多年来,郑亚琴以一以贯之认真、严谨的态度,满腔热情投入所承担的多门电子商务专业主干课程及基础课程、学术研究生及MBA、MTA的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获得了师生们的广泛好评,连续数年获教学年度考核优秀。

“在互联网+新时代,迎接挑战,与时俱进,Hold住才是硬道理。对于老师而言,人生价值的首要体现是在课堂教学上,要教好每一堂课,老师们自己必须首先成为一个学习者,走终身学习的道路。”郑亚琴说。作为“前浪”老师,她努力保持着“后浪”般创新与践行的勇气和热情,持续关注和研究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一直走在同时期的前列。早在2009年她就发表了论文“电子商务课程混合教学模式探讨”;2012年以来,先后发表了“基于WEB的《网络经济学》互动实验教学模式研究”“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专业慕课模式探索”等论文。并获得校级及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精品课程”及“智慧课堂”立项。

作为学校率先采用学习通、线上线下结合教学新模式的“前浪”教师之一,郑亚琴在“混合式教学模式”推进的过程中,也曾遭遇先期备课成本高、给学生布置的智慧教学互动项目种类多频次高、学生接受度不高不理解等无奈,但在“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下,在不断探索创新与协同教学模式的持续实践中,一步步收到了教学相长的良好成效。

与此同时,她总结多年的教学及教研实践经验,形成科研成果。先后主持安徽财经大学和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多项,获得了安徽财经大学和安徽省教学成果奖多项。在高质高效完成教学任务之余,努力探索以科研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新路径,先后主持或参与教育部、安徽省哲学社科、国家自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多项,在《改革》《中国科技论坛》《科技管理研究》《财贸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科研论文。

奋楫扬帆时 浪花朵朵开

作为电商系的老教师,郑亚琴一直以超常的兴趣和能力和互联网、新媒体、创新创业这些全新的事物全方位亲密接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她在参与指导各类学科竞赛中的倾情奉献和累累硕果。

每届三创赛、互联网+等学科竞赛全流程下来历时往往超过8个月,在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废寝忘食,连续作战已经成为常态。最近多年,郑亚琴的大多数节假日乃至暑假时间,往往不是在指导学生参赛,就是在准备比赛的路上。随着A类学科竞赛竞争越来越白热化,强手如林的角逐考验着学生的意志和能力,更考验导师的定力和耐力。“虽然明明知道,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一定能获得好的结果,但唯有奋楫扬帆,才有可能见到风逐浪花开的美好愿景。”郑亚琴如是说。

能够看到经过团队执着努力后赢得大奖的高光时刻当然是最开心的事。但许多事与愿违的时候,郑亚琴更感动珍惜于和学生们在大赛的艰苦磨砺乃至学业路上用汗水和眼泪刻下的各种喜怒哀乐瞬间。郑亚琴指导的各类竞赛、无论级别等次,每一次她都会全身心投入,从赛前积极宣传与发动,赛中悉心指导,赛后及时总结、提炼,她都做到和学生同进共退,真正让学生在竞赛中达到学用结合、同频共振的效果。尤其在校外赛最后的冲刺时刻,和学生们一起熬夜、修改文案、反复演练,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正因为如此,每一次带队后,她就成为这一波学生心中“敬爱的郑麻麻”。

某一次参加三创赛全国总决赛归来,有同学半夜发信息对她说:“郑老师,今天不熬夜竟然睡不着了,这次比赛真的很不一样,学到的东西比任何一堂课都深刻。感谢您的指导和引领,您是我的偶像。”那一刻,近十个月的努力,汗水,纠结,辛苦,乃至委曲……她感觉一切都值了!也许这就是收获,是所谓“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意外收获。

这些年,郑亚琴以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及“互联网+”等高规格的学科竞赛为抓手,将电子商务理论知识与创新创业实践实现有效对接。自2010年带队参加“三创赛”开始,她持续开拓耕耘,在“三创赛”等重要的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为引领与推动学校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她指导的学生团队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三等奖多项;“三创赛”“互联网+”等比赛安徽省特等奖(其中,安徽省冠军1项)、一等奖、银奖、铜奖等多项。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卓越贡献双佰人”荣誉称号。先后多次获“三创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乘风逐浪中 勇做弄潮人

弹指一挥间,郑亚琴已经在安财奉献了30多个年头。30多年来,她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引领学生们朝自己的奋斗目标努力前行。潜心教书育人的同时,她虚心地请教于他人,勤勉地问道于网络,执着地求知于书本,持之以恒,展现了互联网+新时代高校教师的智慧和破浪前行的勇气和风采。

 熟悉郑亚琴的人都知道,郑老师身上有着超越年龄的勇气、耐力、执着、好奇心、对同事的真诚和对生活的无限热情。和学生一起时,郑老师是位知识渊博的老师,更是没有代沟的“潮人”。许多新概念、新词汇、新思想以及新时尚让她在和学生交流中,可以很轻松找到共同语言。再加上课堂上精心展示、循循善诱,自然而然成为学生敬仰喜爱的老师。指导的学生更是愿意把她作为可以倾诉心里话的知心人。同事朋友们更多的是能处处感受她超好的“精气神”,学什么都尽力学好、做什么都竭尽全力。

这背后除了付出和努力,还有个因素是因为热爱。郑亚琴学什么做什么都认真投入、全力以赴、心无旁骛。年轻时的她,在狂热学习英语的同时,喜欢歌唱跳舞,琴棋书画也曾有过涉猎,校园的大舞台上,她表情细腻,歌声温婉动人。现在的她,依然拥有纯粹,宁静,明澈的情怀,爱生活爱人生,爱山光水色四季更替花开花落的多彩世界。“只有多付出,才可能做得好;而甘愿多付出,是喜欢享受这付出的过程”“还有就是认真惯了”,郑亚琴笑道。“工作了30多年,生活的见证者可能会越来越少,但还可以自我见证;30多年后,所有的可能性不断退却,但还可以越过时间,越过自己”。

作为电商系老教师,特别是在担任电子商务系主任的那些年里,“以身作则,甘于奉献”在她身上体现得可谓淋漓尽致。承担本科及研究生教学工作及系主任各项事务,事无巨细,从课程建设、教学检查、师资队伍发展、学术交流,到电子商务系人才培养方案,反复修订,特别是专业评估与学科建设工作,每一个环节都付出过极大的心血和努力。很多时候,除上课及开会时间外,就是工作室、食堂和家三点一线,指导学生、撰写各类专业建设及评估材料、连续熬夜备课,白天上课时又是元气满满的状态。

在影响和指导青年教师方面,她一方面率先垂范,凡事自己冲在前面。另一方面,从人才培养、教学模式创新、精品课程建设、学科竞赛及服务社会等方面带领和推动系里老师一同进步、形成合力,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我校电子商务系在相关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专业影响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一个人不管站得多高、走了多远,守得初心方得始终。郑亚琴始终牢牢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就是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对教师岗位的敬畏与求索。她说她特别感恩父母,是父母从小就让她一定要好好读书、好好做事、好好做人;她说她也特别感恩学校给她提供的工作生活与成长的舞台;她还说“点滴成绩只属于过去,寄望未来继续努力,期待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是的,30多年弹指一挥间,职业生涯中曾激起的层层浪花已成岁月的回响,以上点点滴滴,无以尽言郑老师所谓的成功或收获,却无一不体现她敢于与时俱进、一往无前的勇气和精神。

愿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愿她永远以一颗飞扬的向上之心,勇立潮头,直挂云帆,乘风破浪!

(撰稿:党委宣传部 吴晓黎 冯国涛;审核:党委宣传部 金再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