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校领导出席内蒙古财经大学校庆活动并在校长论坛上作主题报告

时间:2020-09-28浏览:331

9月26日,校党委书记、校长丁忠明出席内蒙古财经大学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并在校长论坛上作题为“打造‘新经管’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安徽财经大学‘新经管’建设探索与成效”的主题报告,从革新、重构、建制、成效四方面分享了“安财新经管”的具体做法和效果。

“安财新经管”的提出基于信息技术领域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新特征的新时代、新变革,经济社会领域以“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换”为新特征的新时代、新变革;同时也是对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的回应和应用。“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确定后,学校围绕“新经管”内涵、目标、发展路径等组织了系列专题研讨,形成三大共识:一是要想实现学校引领区域和行业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的有效提升,必须使学校人才培养供给侧和区域及行业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侧结构要素得到有效融合;二是必须使毕业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能够适应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要求;三是必须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改造和升级、课程调整和优化、教学方式方法更新、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大力推进“传统经管”与新信息技术的融合。

近年来,学校着力围绕“新”字做文章,全力重构和打造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内容、新的教学手段、新的教学方式、新的教学服务、新的教学管理和新的保障体系。一是积极构建融入式、协同性、多元化的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明晰人才培养“路线图”。具体做法包括: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体系;强化现代信息技术运用,重构课程体系;拓展课程边界,创新课程形式;实施分类培养课程体系;以学科竞赛为引领,助力创新型人才培养。二是理清专业升级改造新路径,以交叉融合的思路改造经管专业,积极培育一流专业,推进学科交叉、专业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三是以学科竞赛为引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具体做法包括:“以赛促学”,将学科竞赛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赛促建”,完善制度设计;“以赛促教”,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四是构建教学奖励体系,构筑教师荣誉体系,强化教学业绩考核,厚植教师潜心育人“大情怀”。

“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提出两年多来,全校上下同心同向、脚踏实地,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如:《“四位一体”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0个专业入选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项目立项数连续4年在全国地方高校中位列第一。在2015至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中,我校位列全国人文社科类高校第5,学科竞赛获奖总数全国财经类高校第1。人民网、光明日报、教育部网站、中国教育报、安徽省教育厅网站等多次报道我校“新经管”建设情况。

丁忠明指出,“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作为财经类高校教育改革的一项探索,不仅是适应高等财经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的需要,也是学校在新时代通过内涵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学校将继续努力,在教育改革征程中,与各兄弟高校一起,共同谱写我国高等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学校党政办公室主任、发展规划处处长孙涛,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院长夏万军参加纪念大会和论坛。

撰稿:党政办公室 兰轲轲审核:党政办公室 孙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