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校举办智能财务国际研讨会

时间:2020-10-27浏览:107

1024日上午,由智能财会联盟主办,会计学院承办的智能财务国际研讨会通过线上直播方式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张敏教授致开幕辞。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多位国内外著名教授围绕智能财务展开研讨。三场主题报告分别由罗格斯商学院Miklos A. Vasarhelyi教授、华盛顿大学(西雅图)Asher Curtis教授和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制度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张田余教授主讲。Vasarhelyi以《Post Covid (Audit) Education》为题,详细介绍了罗格斯商学院在会计审计课程中嵌入的新的颠覆性项目,并分享了他所在的教学团队如何将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如云计算、AI、大数据等具体应用于模块化教学;Curtis以《Integrating Accounting Analytics Throughout the Accounting Curriculum》为题,分享了会计课程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教学经验与心得,讲述了开展以数据分析为中心的会计课程新思路,并从分析性思维、适应性思维、创新性思维、质疑性思维和沟通协作思维五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培育学生的思维模式以提升专业水准;张田余以《文本分析在会计研究中的应用》为题,阐述了会计文本包含的众多有价值的信息以及很高的研究价值,同时指出,与结构化的财务数据不同,针对会计文本不容易直接观察和测度的缺点,基于机器算法的文本分析方法为会计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定性研究范式,并采用生动有趣的案例,直观展示了文本分析方法的具体应用。

会计学院院长翟胜宝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根据各自多年的教学研究经验和结合新技术新变革,用自己独到的观点与见解作了精彩的分享,为推进我校财会专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带来了深刻启发。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深化我校新经管战略实施,落实好会计学和财务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撰稿:会计学院  王沁文  审核:会计学院 翟胜宝)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