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大千讲堂系列讲座之十三】蔡咏作《宝剑锋从磨砺来-证券市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研究》专题报告

时间:2020-12-05浏览:274

12月4日下午,我校“大千讲堂”第十三讲在龙湖东校区求真楼报告厅开讲。原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蔡咏作题为“宝剑锋从磨砺来-证券市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研究”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各学院师生300余人共同聆听了报告。

蔡咏对证券市场中发行、交易两大市场及其关系进行了系统阐述,并简要介绍了我国证券市场走向注册制的历程。通过分析国外证券市场发展经验,蔡咏指出我国注册制的改革需遵循“三原则”,要经历“三步走”,组建“1核心、2环节、3市场化安排”的架构和配套相应制度。蔡咏强调在注册制改革中,要明确中介机构的责任,完善法律体系。蔡咏认为,注册制改革未来仍有不确定性,只有不断健全、完善现有制度才能更好应对未知的挑战。在讨论交流环节,蔡咏就师生们提出的“股票快出是否影响资本融资效率”“散户如何投资”“注册制对私募基金的影响”等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回答。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蒋晓华在总结中指出,蔡咏教授长期从事资本市场研究,观点鲜明、视野开阔、功力深厚,整个讲座内容充实,观点前瞻,为师生开展金融领域相关研究开拓了新视野,提供了新思路。

蔡咏,原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并购公会常务副会长,全球并购研究中心理事会副主席,亚洲金融智库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并购与投资研究所理事,深圳证券交易所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博士后导师,安徽财经大学客座教授,中国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顾问。曾获2011年“中国最受尊敬的证券公司总裁”,2012年、2013年“年度中国券商先生”,2015年“中国最佳创新券商董事长”,2016年“投资者最认同的券商领军人”,2017年“安徽省最具社会责任感杰出企业家”“第十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创富领袖”“中国上市公司十大创业领袖人物”、新浪“2017华东十大经济年度人物”,2018年第十三届“金圆桌--企业家精神奖”,2019年“最具影响力上市公司领袖”称号。

(撰稿:金融学院 岑一峰:摄影:党委宣传部 冯国涛;审核:金融学院 万光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