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大千讲堂系列讲座之十五】赵曙明作“企业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研究”专题报告

时间:2021-03-25浏览:448

322日下午,安徽财经大学“大千讲堂”第十五讲在东校区求真楼报告厅开讲。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行知书院院长、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曙明受邀作题为“企业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研究”专题报告。报告由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朱红军主持。各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赵曙明围绕“企业创新与企业家精神”这一主题,以彼得•德鲁克于1985年提出的“企业唯有重视创新和企业家精神,才能再创企业生机!”为开场白,回顾了企业创新制胜的机理、企业家精神的内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作用的论述,对比分析了美国、德国、日本的优秀企业家特质,并以IBM公司、九毛九、老干妈、浙江双童吸管、江苏黑松林公司等为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分析,进而提出了“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家与企业家精神?”。赵曙明万科、联想、华为、美的为例,详细阐述了中国企业如何从“领袖时代”转向“走向世界团队时代”。他指出,企业发展需要创新型人才,需要践行“给干得久的人股份、给干得好的人位置、给想干的人机会、给能干的人舞台”的管理人才原则。赵曙明最后提出企业家需要具备“四识”的核心要义,即企业家要掌握“知识”、具有“见识”、具备“胆识”与寻求“共识”,以及全球化视野、战略眼光、跨文化管理能力和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精神。

朱红军在总结中指出,赵曙明对企业创新与企业家精神有着极为专深的研究,报告充满睿智和哲理,带给我们很多深刻的启迪。报告极具专业性、研究性和前瞻性,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我们高校同样应当思考——如何培养大学里的创新精神。

(撰稿:工商管理学院 牛翠萍 ;摄影:党委宣传部 吴晓黎 ;审核:工商管理学院 胡登峰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