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蚌埠日报》刊文报道我校关工委名誉主任彭鹏

时间:2021-04-29浏览:342

《蚌埠日报》423A2要闻综合版,以《从不吝啬把时间与关爱给予学生》为题刊文报道我校关工委名誉主任彭鹏,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关了刚播放完毕的早间新闻,彭鹏拿起党史学习教育读本向书房走去。每天他心系时事,将国家大事、百姓冷暖常挂心间。离休前,他胸怀壮志,用智慧和坚毅描绘着人生的春华与秋实;离休后,他心怀仁爱,用责任与热情诠释着对下一代的关爱与期冀。他就是原安徽财贸学院党委书记,现任安徽财经大学关工委名誉主任彭鹏。

彭鹏坐如钟、站如松,说话做事中,透着干练、果断,典型的军人气质得益于他早年的经历。彭鹏19495月参加革命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维护祖国的统一进入西藏,参加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战斗。他从部队转业后,选择了安徽财贸学院。1992,从领导岗位离休后,他担任了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就这样二十余年来,除寒暑假外,每年有七个月每天到校关工委办公室上班。不管春夏秋冬,无论寒来暑往,老书记的身影常出现在人们视线中。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帮助学生优化素质,他利用自己多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刻苦钻研理论、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观念,风雨无阻地给学生和青年教师作了报告。他的育人笔记和讲稿已结集出版为《春风化雨》和《春风桃李》上下两册,内容从理想到信念,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当下,从国际形势到国内任务,从道德基础到素质培养,从马列主义到中国梦……在报告中,他坚持与党中央在政治、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紧跟形势,围绕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的实际,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地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赢得了学生们的欢迎和好评,给数万学子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与终身受益的财富。

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彭老从不吝啬把时间与关爱给予学生。对于贫困学生,他更是把所有的心血,都化作清泉雨露,默默地滋养着他们的灵魂,呵护着他们的成长。他经常走进食堂与学生同桌吃饭,走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们交谈,深入了解学生的生活,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倍加关心。当他得知有些学生因家庭贫困学业难以为继时,当即解囊相助,还积极组织全校离退休人员和教职工捐资捐物。在物资捐赠会上,他说:“我过去上学时,家境贫穷,缺吃少穿,借债交学费,但我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把困难当作动力,发奋学习。现在,国家对经济困难的学生很关心,采取各种举措救助困难学生。同学们一定要自信、自强、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一位同学含着眼泪说:“雪中送炭暖人心,彭老情深意切的讲话更是深深地打动了我们的心。”

对于处于迷茫期或者遇到心理困惑的学生,他想方设法指点迷津。曾经有两位同学,由于家庭困难感觉非常自卑,又与宿舍同学有隔阂,性情日渐急躁,最终患上忧郁症且不愿配合治疗。彭老得知后,及时去探望、慰问他们,不厌其烦地与他们交流谈心。最终,老人家的执着和深情,开启了他们封闭已久的心门,学生平静下来,愿意好好治疗,调节自己的状态。当得知两位同学最终痊愈回到了正常的生活状态,老人欣慰地笑了。

如今,早就可以在家颐养天年的九十岁的彭老依然在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奔走不息、尽心尽力。他每天在家中坚持看资料、写讲稿,收看电视新闻,阅读各种报纸杂志,对各项政治理论学习踊跃参与,对国际国内时事了如指掌。在他的带领下,该校关工委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安徽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他本人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奖、全省老干部先进个人奖等荣誉称号。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几十载春秋,彭鹏致力于勤政、问学、育人,就像一棵参天大树,深深扎根在奋进的人生土壤里,用岁月淬炼的高尚品格和无私情怀,不断关心着下一代和学校的发展大计,用一颗赤子之心,全心全意地为学校、为学生,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李景 张楠)

(撰稿:党委宣传部 吴晓黎;审核:党委宣传部 陈先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