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安财这十年•献礼二十大】聚力打造安财良师 潜心培育社会栋梁——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纪实

时间:2022-09-30浏览:10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等教育的战略部署,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的领导和支持下,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取得巨大成就,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为安徽财经大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年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制度体系完善健全。出台 “十二五”“十三五”师资队伍及人才建设发展规划和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教师队伍实现量质齐升。我校专任教师总量从2012年的900多人增长到2022年的1200多人,增幅达到30%以上。教师素质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现有正高级职称教师189人,较2012109人增长80人,增幅达到73.39%;副高级职称教师418人,较2012347人增长71人,增幅达到20.46%。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人数达652人,较10年前增长4倍以上,在职教师硕士博士化率超过91%。博士研究生导师从无到有,增加到现在的28人。这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为安徽财经大学多科性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年来,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学校出台《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考核实施办法》,开展“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专题培训等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一系列举措,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全校教师师德师风水平得到质的提升。

十年来,教师培育体系不断完善。学校出台青年教师助教工作实施办法、中青年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办法、教师进修管理办法、实施国外访问学者计划、优秀青年学者培育计划等,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近十年来,教师参加国内外进修或访问553人次,参加社会实践471人次,参加师德师风培训11688人次。

十年来,教师管理综合改革走向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学校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对教师实行分类管理,深化教师评价改革,把教授分为教学型、教学研究型和研究型三类,开展特聘教师岗位直聘制改革,严把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关,突出教育教学能力和业绩。

十年来,教师地位待遇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满腔热情关爱教师,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学校建立健全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教师薪酬制改革,已经实现教师绩效工资收入水平高于本地公务员绩效工资收入水平。

十年来,高层次人才建设取得重要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学校拥有国家级二类人才3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秘书长8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38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皖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5人、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7人、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贴4人。

十年来,全校尊师重教氛围持续浓厚。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考察学校、接见优秀教师、与老师座谈、给教师回信等不同方式,在全党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学校建立以全国模范教师、安徽省优秀教师、安徽省最美教师以及“我最喜爱的教师”、学校优秀教师群体为代表的教师选树宣传体系,树立一批先进教师典型,并通过慰问优秀教师代表、开展教师节表彰大会等多种形式引领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潜心十载,踔厉奋发。展望未来,学校将在人才工作中全面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紧紧围绕多科性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深入实施“新经管”发展战略,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行有利于高层次人才队伍引进培养成长政策,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高层次人才,力争汇聚一批有广阔国际视野、有学术影响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人事处 许亚运;审核:人事处 张国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