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财

《解放日报》刊发我校马克思学院副教授徐伟理论文章

时间:2022-11-10浏览:69

《解放日报》2022年11月8日第18版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徐伟的理论文章《推动革故鼎新 着力固本培元》。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所以是对的,不仅在于它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提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更关键的是我们党是“活”的。

这个“活”正是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所说的革命的唯物主义者本身具备的“能动的方面”。我们党“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能动地”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如此生动,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当务之急,要联系这些年来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联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联系国际环境深刻变化,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同时,放眼国际,全球化可以说正在遭遇西方启蒙运动以来最为严重的价值困境,急切呼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场,期待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解决这一困境的智慧与资源。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出场,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在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正是因为它在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马克思主义革故鼎新、固本培元开拓了新的更大维度。

“一个结合”到“两个结合”,我们应当关注“第二个结合”如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甄别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与糟粕,如何摆脱“像梦魇一样纠缠着活人的头脑”的“一切已死的先辈们的传统”,革除封建腐朽道德文化的沉渣糟粕和“旧社会长时期历史遗留的影响”。

这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在唤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所要回答的问题,也是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进程中所要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

《解放日报》报道链接如下:

https://www.jfdaily.com.cn/staticsg/res/html/journal/detail.html?date=2022-11-08&id=342498&page=18

(撰稿:党委宣传部 谭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