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校领导深入课堂与学生共听“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3-02-27浏览:83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27日,安徽财经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全体校领导对龙湖东、西两个校区的教学基础设施运行、教师到岗、学生到课、课堂秩序与教学等情况进行检查,走进课堂与学生共听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学院(部)负责人参加检查和听课。

思政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校党委书记虞宝桃,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武刚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胡秀杰老师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原理》。虞宝桃对授课教师将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特质与中国抗击疫情彰显“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有机结合,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效果,给予高度评价。针对思政课程教学,虞宝桃强调,要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注重挖掘新时代伟大实践中育人资源,不断优化内容供给,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思政课程的引领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以达到涵养青年学子爱党爱国情怀、坚定时代新人理想信念的现实效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朱红军听取了法学院刘宇老师讲授的《国际法》。朱红军充分肯定授课教师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强化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针对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朱红军强调,课程思政不是课程与思政的简单组合与叠加,关键在于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形成好学、乐学的习惯。教师要把握好思政元素融入的节点和时机,探索有效融入方式和渠道,实现专业知识与理想信念、品德修为、文化自信等的内在融合。

校党委副书记杨烨,学术副校长何贤杰听取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袁平红老师讲授的《中国产业政策分析》;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马林听取了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闫艳艳老师讲授的《测度论》;副校长张焕明听取了会计学院宋慧老师讲授的《财务管理综合实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储德银听取了文学院陈虹老师讲授的《传播心理学》。

全体中层干部、校级督导员在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走近师生、深入课堂,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巡课听课活动,累计听课184门次。从巡课听课的总体情况看,教师精神饱满、备课充分、讲解清晰;学生听课认真、课堂秩序严谨活泼;教室、实验室教学设备设施运行正常,教室内外环境整洁干净,教学保障措施到位,教学秩序井然有序,呈现出良好的教风学风。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校领导深入课堂与学生们共听“开学第一课”,是落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重要体现,也是校领导密切联系师生的有效途径,对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强化教风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撰稿:教务处 张华;摄影:党委宣传部;审核:教务处 经庭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