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开学第一课“安财系列讲”】杨烨:热爱祖国文字 弘扬中华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时间:2023-03-11浏览:132

3月9日,校党委副书记杨烨在龙湖西校区通慧楼103教室以“热爱祖国文字 弘扬中华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为题,向师生讲授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学校西校区所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和学生代表220余人现场聆听授课。

“中华文化上下传承五千年,直至今日也不曾中断,是现今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究其原因在于文字得到共识、史料记载保存妥当和民族有着统一的思想。”课上,杨烨以汉字起源、发展、演变为主线,结合汉字音、义、形的形成和演变,通过通俗易懂的例证和环环相扣的论述,为师生展示了灿烂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杨烨讲到,汉字作为祖国文字,不仅是中华文化的载体,更是中华文化的基因,中华文化之根,中华文化之魂。汉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哲学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彰显了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进程中,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杨烨勉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既要用心去感悟汉字之美,更应该有责任和义务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并将其发扬大。

“讲太精彩了!通俗易懂但又非常深刻”,授课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感到深受启发,纷纷表示今后会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学习中华汉字,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撰稿:教务处 张华;摄影:党委宣传部 樊金坦;审核:教务处 经庭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