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开学第一课: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

时间:2023-03-13浏览:39

近日,学校2023年春季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在龙湖东校区求真楼一楼报告厅举办。蚌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成文,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处、后勤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袁成文从蚌埠市山水人文、经济发展、就业创业等方面为在场团员青年做蚌埠市情推介,重点介绍了蚌埠市在支持大学生留蚌就业创业方面的优惠政策,并向全体安财学子发出了诚挚地邀请,蚌埠人社局将为同学们留蚌就业创业做好服务保障。

活动中,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蒋泽华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为引,“临摹”了在平凡基层岗位中春风化雨服务群众、振兴乡村的“安财青春之花”绽放模样。校友中的两位“青春榜样”通过亲身经历分享,为现场师生带来一次沉浸式“开学第一课”。金融学院2011届毕业生、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青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良影分享了她在乡村振兴一线迎难而上的点点滴滴,与乡村居民从陌生到熟悉的真挚感情,在“群众路线”中沉下心来的心路历程;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2016届毕业生、深圳市科科通教育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许为耿分享了他在学校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的起点,坚持校园创新创业的初心,将创业理念落实到创业实践的甘苦历程。

学校学生处副处长周杨波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精神为遵循,以“一生只为祖国需要”的“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先进事迹为引,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理解,号召全校团员青年脚踏实地,敢于吃苦,勤劳奋斗,积极转变就业观念,主动投身基层、投身到家乡的经济发展中去,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学校劳动教育实践中心主任沈蓉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教育的相关重要论述,向到场的团员青年细致介绍了学校劳动教育实践课程的整体架构和修读劳动教育课程的方式方法,希望同学们要树立劳动光荣的理念,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2022级文学院商务英语专业2班团支部书记康慧同学表示:“今天两个多小时的‘开学第一课’收获颇丰,母校的优秀学长学姐从就业和创业两个角度为我们诠释了‘理想’和‘扎根’的强大力量。作为新时代团员青年,我们更要扎根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

学校“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通过一段段有滋有味的真诚故事、一张张满满回忆的难忘照片、一次次畅所欲言的互动对话,将师生们带到一个个“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有效引导着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奋勇向前,通过火热的学习实践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撰稿:校团委 马明飞;摄影:党委宣传部 樊金坦;审核:校团委 杜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