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金融学院以人工智能助力金融教育发展

时间:2024-03-29浏览:10

2024年3月29日,《中国教育报》第11版以《紧随时代脚步 推进教育改革——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以人工智能助力金融教育发展》为题,报道我校金融学院积极响应时代召唤,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将人工智能技术、理念融入金融教育,创新金融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新时代金融人才。

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紧随时代脚步 推进教育改革

——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以人工智能助力金融教育发展

在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建设“金融强国”的背景下,生成式人工智能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文章”提供了强大动力。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积极响应时代召唤,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将人工智能技术、理念融入金融教育,创新金融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新时代金融人才。

安徽财经大学始建于1959年,是安徽省首批设立金融学专业的高校之一。多年来,金融学院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根据金融人才市场需求和金融国际化、一体化、自由化及金融体制改革发展的实际,面向需求侧调整专业结构,实现专业链与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及全球价值链的“链链相扣”,紧紧依托学校应用经济学高峰学科优势,大力发展以金融学为核心,以保险学、投资学和金融工程为支撑的学科专业群,建立了颇具特色的专业方向,融合金融科技创新领域,推动金融教育改革创新,服务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学院拥有金融学、投资学、金融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过程中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激活动能 助推金融专业建设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快速发展的时代,金融与科技的联动发展成为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力。基于“金融强国”“五篇文章”建设和安徽省金融创新服务科技创新的总体要求,结合现代科技变革趋势与金融行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学院提出“五个一”工程,包括组建金融科技实验班、打造省级金融科技教学团队、编写金融科技省级规划教材、开发金融科技课程群及建设金融科技实验室。

学院在“人工智能+金融教育”领域不断探索与实践。以国家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证券投资学”建设为契机,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和手段推进课程思政评价创新工作。学院开发了一整套以自然语言语义分析为底层逻辑的课程思政测评分析软件系统,运用“人工智能+”思维对课程教学过程中生成的文本数据进行主题挖掘、情绪特征及价值倾向分析,及时、持续、全面追踪课程思政育人效果,从而实现动态化、过程性、数量化的课程思政评价。

在高标准建设国家首批虚拟仿真课程“资产配置优化选择虚拟仿真实验”与国家线上线下一流课程“经济类综合实验”的过程中,学院借助人工智能手段实现教师高效布置教学之局、学生及时反馈学习之效,精准评估问题难易,全面监控学习效果,量化记录小组讨论活跃度,一一追踪课外实践,实时动态反馈教学过程,形成了全面、立体的教学评估体系,为国家课程建设提供了有效支撑,为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提供决策依据和改进方向。

近年来,学院持续深化“人工智能+”思维,提高人工智能在人才培养和金融学教育领域的应用水平,学院师生在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以依托人工智能手段解决金融实践教育痛点为特色的教学创新成果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以构建学生学习画像为特色的教学设计获得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手段解决跨境电商问题的学生课外作品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二等奖。

数智赋能 创新金融教学模式

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建设智能教学辅助系统,为教师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多样化教学工具。比如,通过搭建智能备课系统、智能答疑系统等,“织点成网”打造课程知识模块,制作知识图谱,满足课程基本需求,同时提供个性化需求端口,兼顾教学对象的差异性与独特性。鉴于金融的高保密性要求,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互联互通的综合教学平台,以传统教室、实验室、校内外实践基地、见习金融机构为主要现实载体,融合网络教学平台、金融资产配置虚拟仿真实验平台、金融投资创新学科竞赛平台等虚拟载体。基于教学评价与反馈,挖掘不同教学场域之间的联系,在保证各教学场域独立性的同时突破其孤立性。与此同时,搭建贯通“课前—课中—课后”的融合式探究学习社区,为学生与知识技能、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链接提供服务,形成了一个师生高度链接、高频互动的创新性学习共同体。

利用人工智能手段赋能金融类课程课内外教学过程,借助大数据监控中心、超星智慧教学平台、学科竞赛平台及智慧课堂收音设备,授课教师对金融教学全过程中产生的多模态大数据进行实时采集。结合课程细分评价指标,在实时监控和评估学生学习情况的基础上实现对外在显性的金融基础理论、金融操作技能水平以及内化隐性的价值倾向、创新意识、思辨能力、心理动机等维度的量化测度,生成高效、动态、全面的学生画像,助力教师及时掌握学生差异化学情并调整教学策略,提升教学效果。

激发潜能 革新金融教育理念

中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深刻影响,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优势,加快发展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金融教育从业者应敏锐地把握人工智能对金融行业的巨大影响,积极应对金融行业的技术变革,主动谋划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金融教育的各个环节,以提升教育质量和效率,培养学生符合人工智能新时代需求的金融理论创新能力和金融业务实践能力。

基于当前金融教育的实践痛点和应用难点,学院督促师生强化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将人工智能积极运用到金融教育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并始终贯穿于金融人才培养的全流程,实现“知识传授—技能训练—创造力培养—想象力激发”的金融人才培养链条互融互通。将人工智能引入金融课程教学内容,培养金融专业学生的数字素养,锻炼学生金融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基于此,学院聚焦人工智能特色的金融实证分析与应用研究,谋划建设机器学习与金融实证等高阶课程,使学生在掌握金融知识的同时具备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金融分析、预测和决策的能力。

将人工智能融入教育教学,不仅为金融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培养新时代的金融人才开辟了全新的路径。未来,学院将继续深化人工智能在金融教育教学中的融合应用,不断革新金融教育理念,持续优化金融教学流程,创新金融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更多掌握先进人工智能技术、具备创新思维和跨界融合能力的复合型金融人才,为我国金融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李波 万光彩)

《中国教育报》报道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4-03/29/content_637164.htm?div=-1

(撰稿:党委宣传部 金义旻;审核:党委宣传部 徐翠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