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安财志愿者系列报道之二:青春不放假 战“疫”在家乡

时间:2020-02-12浏览:85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有这样一群安财学子,他们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胸怀大局、直面风险、勇于担当,在各级政府部门统一安排下,主动加入家乡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志愿者队伍,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安财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退伍不褪色 抗疫在行动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财政1班刘晓杰是一名退伍复学老兵。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他继承和发扬部队传承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退伍不褪色,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冲锋在前。从128日大年初四开始,家住安徽省宁国市梅林镇刘晓杰便主动参加了村道路的卡点执勤。每天,他认真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并做好体温监测和相关消毒工作。“虽然已经退伍,但在退伍时我们都曾立下誓言‘若有战,召必回!’现在就是祖国母亲需要我们的时候。我虽脱下火箭迷彩绿,但依然要践行当初的誓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守护家乡。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在全体防疫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度过此次难关,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父子心连心  共同战疫情

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2017级应用统计2班钱智勇的家乡在安徽宣城。春节期间,他和自己父亲一起为家乡父老筑起了防疫长城,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力量。新田镇蒲田村村医医生钱龙自疫情防控以来,进村入户,实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父亲进行了简单的医疗卫生防护业务培训后,安财学子钱智勇也投身到了这场战斗当中。他每天定时给群众测量体温并记录,向当地村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与父亲在一起的感觉很踏实,父母是我的榜样,他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作为他的儿子,我绝不能拖他的后腿。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我很庆幸可以和我的爸爸共同投身这场伟大的战“疫”,我坚信我们必将赢得最终的胜利!”

  

社区是我家 安全靠大家

会计学院2017级财管2班的周淑妍在了解到所在地区严峻的疫情防控局势后,毅然选择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投身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每天除了完成日常的信息收集整理上报工作和防控知识宣传外,她还走进了小区里老人们的家中,走进了社区居民的心里。“在电话询访时,电话那边的叔叔或阿姨,总会很暖心的在询访最后说声谢谢,同时还不忘提醒我们在工作时也要注意自身的防护。在入户给爷爷奶奶测量体温时,虽然大家都是戴着口罩的,但是老人们总是满眼慈祥地望着我们,和蔼地和我们说辛苦了。在志愿服务期间,这是我收获的最多的感动。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坚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赢得这场战“疫”最终的胜利!社区是我家,安全靠大家,我也要用我自己的力量来保卫我们共同的家园。”

  

青春不放假  “疫”在家乡

文学院2018级商务英语2班谭笑家住安徽池州青阳县,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个原本静谧山村的宁静。新年初始,随着全国疫情的蔓延,各地政府积极应对,因地制宜实施多项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维护地方安宁。谭笑在了解到家乡所在乡村自发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后,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组织踊跃报名,投身抗疫一线。在成为一名志愿者之后,她积极同村委会成员一起,认真服务村路口卡点,排查过往车辆,拒绝外来车辆进入,劝阻村民们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少出门,不聚餐。“基础的工作有时很繁琐,很累人。但防患于未然,我们是战斗在这场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或许我们不如星夜驰援武汉的那些医护工作者。但这一天天值班的日子,却是我们青春生活特殊的记忆。这个寒假,我和我的家乡,同武汉和祖国同在。我坚信,大家众志成城,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校共有50余名青年学生志愿者奋战在家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虽身在家乡,但都始终牢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积极践行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精神,主动作为,值守一线,与家乡人民一起齐心协力抵御疫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贡献着青春力量。

(撰稿:校团委 杜斌  马明飞 党委宣传部 冯国涛;审核:党委宣传部 李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