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专题报告

时间:2021-06-21浏览:342

近日,应科研处、研究生院与会计学院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会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新民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战略视角财报分析:理论框架与案例分析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朱红军主持报告会。各学院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讲座中,张新民将企业财务报表信息与企业战略管理相结合,以他独创的“张氏财务分析框架”向在场师生阐释了财务报表的分析方法。他首先以知名企业财务报表为例,从不同角度解读企业财务报表,提出基于财务报表形成的八看财务分析框架,即看战略、看经营资产管理与竞争力、看效益和质量、看成本与费用机制、看价值、看项目质量、看风险、看前景。张新民接着从资产负债表的基本关系出发,指出要从发展战略、引资战略等战略视角重新审视资产负债表,要充分利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以及母公司与合并报表数字的信息对一家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迅速判断,以识别企业风险,估算企业价值。在互动环节,张新民还和与会的教师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就师生所关注的问题给予详细认真地解答。

朱红军在总结中指出,张新民教授理论功底深厚,分析框架先进,报告深入浅出,内容详实丰富,其研究形成的“张氏财务分析框架”开拓了大家的理论视野,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撰稿:会计学院 唐玮;审核:会计学院 翟胜宝)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