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大千讲堂系列讲座之二十三】黄速建作“‘十四五’国有 企业改革的重点与对策”专题报告

时间:2021-06-26浏览:254

623日下午,“大千讲堂”第二十三讲在西校区致远楼306教室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速建作题为“‘十四五’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与对策”的报告。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登峰主持报告会,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黄速建从国有企业的性质、改革范式、改革逻辑、改革的竞争中性新情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战略构想、“十四五”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与对策六个层面,对“十四五”国企改革议题作了层层剖析。他围绕竞争中性视角重新审视历时四十多年的国企改革,提出“十四五”深化国企改革的着力点在于推进公平竞争,重点在推进企业分类细化、清单管理简化、多重角色分化、混改推进深化、公司治理实化、经营机制活化、预算约束硬化和透明问责强化。

胡登峰在总结中指出,黄速建的报告不仅提出了国企下一步的发展方向问题,还为问题的解决找到了新的路径。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回顾国企改革历程,也就是回顾党的发展史,本场报告会能助益师生更加深刻地领悟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史。

(撰稿:工商管理学院 王静静;审核:工商管理学院 胡登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