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创新凝聚力量 创业放飞梦想——我校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决赛

时间:2021-07-02浏览:453

630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财经大学校内选拔赛决赛在我校龙湖东校区慎思楼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程刚出席开幕式并观摩比赛。本次决赛特邀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执行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MBA 、MPA服务中心总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研究所所长李兴国,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合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刘沛平,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创新创业专家工作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共青团中国青年创业导师苏毅等18位专家担任大赛评委。决赛开幕式由教务处处长经庭如主持。

程刚代表学校对长期以来关注、支持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向为比赛付出辛勤努力的评审专家和工作人员致以问候。程刚指出,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任务,以学科竞赛为重要抓手,坚持以赛促建、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协同推进,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知识扎实、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程刚希望参赛队伍要敢于担当作为,要有崇高的家国情怀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担当,把热爱祖国和人民融入创新创业梦想中,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以引领时代潮流、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之中。要勇于创新创业,要结合自身的学科专业背景,从新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切实提高自身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要善于合作共进,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通过合作树立起个人的影响力和领导力,携手共进、拼搏进取,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更多的青年加入创业的行列。

本次大赛以“我会闯,我会创”为主题,自4月初启动以来,得到了全校师生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共有1800余支团队近15000人报名参赛,参赛数量创历年新高。经学院初审推荐、网评专家评审,共107支团队成功晋级决赛现场赛。决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红旅创意组、红旅公益创业组等6个小组同时进行项目路演。项目路演采取“8+7”模式,即八分钟陈述展示和七分钟提问答辩。在陈述展示环节,各参赛团队就产品介绍、市场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结构等内容进行了重点阐述;在提问答辩环节,各参赛团队围绕专家评委的提问,从自身的优势、思考及项目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答辩反馈。

经过一天激烈角逐,“机拓思科教新课堂”“桌面上的新国潮:办公用品审美领潮者”“现代化农业设施的研发及推广”“高校竞赛信息管理系统”“指尖上的红色经典:青色时光手工坊”“让乡村振兴‘码’不停蹄:星源城乡编程助力计划”“童心向党,筑梦未来:情暖童心工作室”等7个项目分别获得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红旅创意组、红旅创业组、红旅公益组第一名。

据悉,经过6年的探索与实践,“互联网+”大赛已经成为我校参赛面最广、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我校报名团队数量从第一届的132支增加到第六届1616支,省赛年获奖数量从7项增加到28项,国赛共获铜奖5项,学校连续五年获得“安徽省优秀组织奖”。

(撰稿/摄影:教务处 张华;审核:教务处 经庭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