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学党史•庆百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时间:2021-07-13浏览:107

7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总支中心组扩大学习暨第22期“学习强国”论坛集体备课会,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斌主持会议。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钱和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讲话内容作出概括式提炼,即一个庄严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伟大事变:中国产生了共产党;四个伟大成就:百年奋斗辉煌业绩;一个精神之源: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九个必须:未来中国共产党怎么做?一个殷切希望:青年要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一个伟大号召: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教师陈杰围绕党的百年奋斗主题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谈了自己的思考与见解,指出民族复兴应包括实力复兴和文明复兴两个层面。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研部教师李苗苗和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教师吕杰分别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关系等话题谈起,介绍了自己对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论断的认识和理解。发言的老师一致认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的重要原因,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一以贯之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张斌对主旨发言进行点评,并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集体备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二要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之中,特别注重吸收消化2021修订版新教材内容,做好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推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要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行深入思考,组织攻关团队,强化理论阐释,转化为科研成果,以科研促教学。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钱和辉;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芳;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