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为师生办实事】志办实事促发展,力解难题暖人心 ——经济学院开展“1+3+6”“我为师生办实事” 主题实践

时间:2021-08-17浏览:502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经济学院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以“伴你成长”为品牌,以“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为抓手,以落实“德育为先、学涯规划、学业助力、科研提升、心理帮扶、就业辅导”为措施,切实为师生办实事好事,凝心聚力助推学院发展

聚焦1个品牌:伴你成长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经济学院积极发挥领导干部、专任教师、辅导员队伍价值引领、专业指导、思政育人等多方面功能,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专业理论基础和实操技能,规划学业发展及职业生涯,在日常生活中深入学生,为他们指引方向、与他们分享快乐,帮助他们难排忧解难,既做学生的老师,更成为学生的朋友,陪伴学生成长,努力实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掌握3个抓手: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管理育人

经济学院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把思想教育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不仅在专业教学中注重专业素养的培养,还注重发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从而达到对学生的思政教育和课程育人的培养目标。此外,经济学院以培养创新思维为目标,构建科研育人体系,以价值引领为导向,建立学生科研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形成了以参加学科竞赛,发表学术论文,申做大创项目三点支撑模式,坚持推进科研育人进程。同时,经济学院始终着力构建管理育人体系,提升管理育人质量,充分发挥管理在育人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增进各项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强化管理育人水平。

扎实推进6项举措

德育为先,多载体拓宽思想政治教育渠道。立德树人是教育者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为师生办实事的价值遵循。经济学院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转化学院课程思政中心研究成果,发挥课程思政在思想引领、品学培育的人才培养作用专业类课程结合十八大以来新的理论对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团学活动、学科竞赛、实训项目等校园文化实践活动中,将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始终,促成双重育人效果。积极组织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成立青春领航宣讲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以专项主题活动创新德育载体,对党和国家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行宣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坚定政治立场。

学涯规划,多维度引领学生成长成才航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合理进行学涯规划是解决新形势下学生求学就业问题的重要环节。经济学院扎实践行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党支部制度,常态化召开座谈会、交流会、辅导会、党团课,广泛深入学生群体谈理想、寻价值、解困惑,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方向。根据学段开拓针对性培养活动:入学新生启航教育、专业分流辅导、专业与科研辅导、升学深造及求职就业经验交流会,充实学生理论实操知识技能,开阔学生成长视野。充分发挥全员育人作用,通过辅导员沙龙培训增进辅导员在班级日常指导技能方法、组织优秀先进学生进班级进专业示范未来发展方向、邀请优秀校友返校座谈分析指引行业就业趋势。

学业助力,多层级筑牢学生专业根基底蕴。夯实专业基础、提升学业质量,培养学生的专业化、应用型知识技能,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目标。经济学院针对“新经管”建设下人才培养质量要求,立足学院学科特点,设计院级课业标准、培育高质量竞赛项目,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发挥院、系、专业三级联动传导作用,学院通过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专任教师精细化管理关怀、举办“双周论坛”共享交流教学科研思路等举措,以师资水平提升带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根据学情学段进行分类教育,拔高先进学生成长空间、补齐后进学生薄弱环节、加强低年级学生专业积累、托举高年级学生学以致用。

科研提升,多途径培育学生创新创业水平。着眼科研创新,满足学生升学深造诉求和创新创业意愿。经济学院重视发挥学院领导及系主任、导师专业课教师、研究生及科研能力强的学生的传帮带培育作用,针对有科研意向、升学深造愿望、创新创业诉求的学生重点培育普遍性培育全院学生科研创新知识技能水平。开展全面、专业的科研竞赛项目活动,组织财经论坛、公司创业策划大赛、企业失败案例复活策划大赛、经济知识挑战赛、经济热点分析大赛等赛磨砺学生科研与应用能力;组织大创项目申报暑期社会实践、“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的经验交流会,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氛围,抓住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育契机。

心理帮扶,多方位响应学生心理诉求。守护学生身心健康,树立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是引导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适应社会生活的渡船。经济学院通过定期召开重点学生专题会议、组织撰写帮扶工作案例、疑难问题研讨交流,确保形成科学化、精细化、常态化重点学生帮扶机制。学业社交、家庭经济、身心发展等不同板块着手,分类施策,关心学生需求与感受细化区分心理工作要点,提高心理育人水平与效果。通过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宣教方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以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心理情景剧、微视频等活动载体寓教于乐、鼓励参与,强化学生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的自我认知与心理建设,培育学生积极的人生态度和理想信念。

就业辅导,多举措完善学生就业精准帮扶体系。陪伴成长、助力成才,让学生顺利走出校门、自信步入社会,发出自己的光和热是教育者始终的努力愿景。经济学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就业服务思路,组队带毕业生及高年级学生前往各地用人单位,实地观摩学习增加学生对就业市场形势与职场专业技能的体会感知;邀请各界校友返校开展就业招聘、经验交流,为学生争取更广阔的就业机会,在行业选择、岗位技能、职场社交等多方面向在校生传授经验、提供建议。积极打造就业信息交流平台,利用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搜集院校及网络资讯定期推送,立体传播就业信息,为毕业生、在校生提供更多就业实习机会。通过定期开展毕业生座谈会、就业指导辅导报告会,毕业班辅导员对一跟踪服务,指导就业规划、推送就业信息、解答就业问题。

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经济学院共立项并完成29主题大项,通过在学院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团员学生等各群体中广泛持续的开展,形成了领导干部作表率、下基层、抓日常的带动效果,全院师生强思想、齐参与、重服务的实践效果,线上线下共联动、聚亮点、多角度的宣传效果,扎扎实实做到办实事、解难题。

(撰稿:经济学院 周毅玮;审核:经济学院 夏光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