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巡礼】法学院:念好“学·讲·做”三字经 谱写“悟·信·行”三篇章

时间:2022-01-16浏览:283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法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在学习教育中,念好“学·讲·做”三字经,坚持“学”字当头,学思践悟,“讲”字为要,以讲增信,“做”字为本,知行合一,谱写“悟·信·行”三篇章,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谋划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法学院党委始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制度建设,先后印发《法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法学院党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法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坚持学以致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以四个历史时期等为专题,召开专题学习会议6次;学院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作为主要学习内容,依托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相继开展了“感悟思想伟力”“把握思想规律”等主题交流研讨,共收到各党支部提交学习感悟100余篇。学院党委组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严格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党史崇德、党史力行”要求,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指导督促9个党支部高质量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各支部逐步形成了由支部书记领学、个人主题发言、观看辅导报告、学员讨论交流等为主的学习形式,通过让每名师生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谈认识、谈想法、谈体会,给予引导启发,总结感受心得,力求把学习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领会精神内涵,拓展延伸党史学习教育“方法篇”

(一)深入抓好“四学”,深刻感悟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学院党委结合实际、分层分类、多措并举抓好“四学”,引导师生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研讨交流“促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全院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示范。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以支部书记领学、个人主题发言、观看辅导报告、党员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专题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专题宣讲“辅学”。先后成立由党委成员和组织员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和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开展专题宣讲,引导广大师生牢牢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成立学生宣讲团,以线带面、示范引领,深入班级和寝室开展微宣讲活动,切实把党史宣讲深入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第二课堂“践学”。依托具有法学专业特点的党建特色品牌“助苗人”志愿者平台,在学院举办的2021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我心中的正义”主题演讲比赛、魏晶晶先进事迹舞台剧编排汇演等第二课堂活动中,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第二课堂实践教育,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联系实际“融学”。在举办“龙湖法学沙龙”活动中,将学习党史作为第一议题,重点学习研讨党百年奋斗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更好引领学术研究和学术创新。举办法学院党支部书记培训会和辅导员工作论坛,立足工作职责,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提升履职能力。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师生信息交流反馈机制,强化履职担当,在实干中更好理解党的根本宗旨。

(二)统筹五大讲堂,不断坚定师生的理想信念。学院党委以党史宣讲为重要抓手,创新宣讲模式,统筹“初心讲堂”“朋辈讲堂”“网络讲堂”“社区讲堂”“萌芽讲堂”等五大讲堂,打造具有法学学科特点的宣讲品牌,以讲促学、以讲增信,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初心讲堂讲初心。学院党政领导率先“讲”起来、“思”起来、“动”起来、“做”起来,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学院党委书记李如林分别以“七一”重要讲话、六中全会精神为专题讲党的初心使命;院长张卫彬结合师德专题教育,定期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党课;学院各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围绕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分享学习体会、心路历程和思想认识。在此基础上引导党员“思”起来,营造“人人学初心、人人讲初心”的浓厚氛围,全面激发普通党员“主人翁”精神,“以讲促学、以讲促思”。朋辈讲堂讲奋进。以朋辈讲堂为依托,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朋辈党员的影响和感召,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学生的学习热情。一是充分利用各班级主题党日、团日和班会活动,12名学生党史宣讲员对学院全体班级进行全覆盖的形式,深入宣讲党史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党的英模人物和优秀校友魏晶晶故事,进一步引导全体学生深入认识理解中国共产党在酝酿、诞生、壮大以及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自我解放的历史逻辑;二是学院在青马班、党课和团课学习过程中均开展了朋辈讲堂,鼓励同学们学习身边的榜样,进一步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分享。网络讲堂讲情怀。利用学院官网、“助苗人”网络思政平台等新媒体,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推送党史学习内容,引导学生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院先后组织优秀教师参与了学校“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活动,通过录制、播放党课视频,进一步发挥网络的便捷性和有效性;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网络党课学习,分四次开展“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直播观看活动,并引发热烈反响。社区讲堂讲实际。发挥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助苗人”团支部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平台自我管理服务的作用,深入社区开展社区讲堂,学院共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5次,在开展慰问困难老党员和宪法、民法典普法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社区党史宣讲活动,党员志愿者紧扣党史主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萌芽讲堂讲故事。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与蚌埠六中分别以“远离毒品”“提防诈骗” “预防网瘾”和“减少校园欺凌”为主题,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宣讲;胡茂杰博士为杨庙小学六年级师生们作“关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聚焦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讲报告;组织“雏菊”项目工作室团队学生党员通过讲述刘胡兰英勇就义等动情故事,帮助学生了解党史,切实做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三、紧盯“急难愁盼”,扎实谱写党史学习教育“践行篇”

学院党委坚持学史力行,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写好党史学习教育“践行篇”。找准堵点,以调研座谈了解师生之“急”。学院党委重点围绕校区功能调整,多次召开学生思想交流会和“院长书记面对面”活动,并通过调研走访和个别访谈,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收集师生急难愁盼问题32余条,逐一分析研判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能在学院层面解决的困难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和办结时限;需要在学校层面解决的问题分类上报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解决。把握痛点,以作风改进破解师生之“难”。以作风建设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列出办实事清单,增强服务师生意识,提升为师生办实事成效。学院搬入西校区后,及时分配教师工作室,确保每个教师都有一个工位;建立学院图书室,方便师生查阅法学专业书籍;为学生组织安排办公室和会议室,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学生党支部与教师党支部共建,结合学生对专业认知的实际需求,开展主题共建活动,专业教师与学生“师生手牵手”,点对点给予关注和帮扶,切实帮助学生解决考研院校选择、面试指导、论文写作等学习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直面难点,以精准服务化解师生之“愁”。建立学生评价动态监测,确保帮扶对象精准。通过学生党员、辅导员、任课老师、寝室同学等多角度了解学习成绩学习状态不佳等情况,确保学困生识别精准;健全“大帮扶”体系,推进全面帮扶精准。整合学生党员、辅导员、任课老师、校友、用人单位等资源,从专业认知、学习态度、学习技巧、生涯规划、求职技能等角度促进学困生的自我成长。聚焦热点,以提质培优满足学生之“盼”。针对高年级本科生和低年级研究生参与科研过程中的实际问题,邀请学院专业负责人、科技竞赛指导教师与学生开展主题研讨。积极鼓励学生参与以“挑战杯”“三创赛”“互联网+”为代表的各类学术竞赛活动。学生先后获得第十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华东赛区三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心理剧大赛二等奖、2021年(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安徽省第三届“法苑书香”校园悦读分享大赛三等奖、安徽省第四届“学宪法讲宪法”比赛三等奖等好成绩。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屡创新高,平均年立项数为30项;本科生和研究生公开发表论文篇数也稳步升高,本科和研究生校级科研创新基金项目立项逐年增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科研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站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院党委将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在学党史中回望初心,坚定信念,勇于创新,按“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在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目标同向、思想同心、行动同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更昂扬的姿态、更扎实的工作、更优异的成绩为学校改革发展凝聚安财法律人的奋进力量!

(撰稿:法学院 李亚州;审核:法学院 李如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