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巡礼】财公学院:学习百年党史 凝聚奋进力量

时间:2022-01-18浏览:20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财公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入人心、不走样、见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学院党委坚持中央有部署、学校有要求、学院有落实基本思路,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拧紧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学院党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细化工作举措,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院师生党员,以中层管理干部为重点,开展专题学习、讲授专题党课、组织专题研讨、开展专题宣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责任落实

学院党委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工作台账,坚持以上率下,对标对表,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在学懂弄通悟透上下功夫。从理论维度上把握党史学习,在感悟思想伟力上增强政治自觉;从历史维度上把握党史学习,在感受天翻地覆的巨变中增强信念信心;从立场维度上把握党史学习,在牢记初心使命中践行党的宗旨;从精神维度上把握党史学习,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二是在教学、管理工作上下功夫。紧贴实际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与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久、生动开展。三是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把学习党史同“我为师生做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坚持以人为本,从突出问题入手,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切实提升师生满意度,全年共开展 “我为师生办实事”62项。

严格对标对表,强化工作举措

为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学院党委通过讲、说、唱、看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邀请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来学院“讲小岗精神”,开展“青年说党史,青春献给党”党史故事诵读分享会“说英雄故事”,开展“音乐党史”活动“唱红色歌曲”。先后组织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等先后走入师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读书班方案,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工深入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基层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等,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用好革命遗址遗迹、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在清明节、“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活动,深化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年不断线,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做。今年以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各支部开展专题学习26次,组织学生开展“音乐党史”活动8次,参观革命遗址、利用红色资源接受教育18次,开展各级宣讲19次,组建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团队15支。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院师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价值认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真正把学习和实践同步推进,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更好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一年来,学院1名教授入选国家二类人才;1名教授团队成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名副教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两项一等奖;1名教授荣获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名同学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名同学获“安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他们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联播网、《兵团日报》等媒体报道。2022年,财公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合格答卷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撰稿: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汪小燕;审核: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陈先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