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我校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

时间:2022-05-20浏览:141

近日,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海外学成归国到南京大学工作的120名青年学者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工作感悟,表达了弘扬优良传统、担当强国使命的坚定决心。5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回信在我校师生特别是留学归国教师中引发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留学归国教师、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方国斌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留学归国人员回信,是对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作为归国留学人员的一份子,我深深感受到总书记的回信充满了温暖、饱含着希望、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书育人是我们的首要职责,要始终把师德师风要求牢记心中,做好学生的榜样,维护人民教师的光荣形象,把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贯穿于日常教学中,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坚决贯彻总书记把科研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要求,脚踏实地,坚持做好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实质性科研工作。坚定文化自信,把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融入课程思政教学中,在对外交流合作中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不辜负总书记寄托,继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和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留学归国教师、校侨联副主席、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法学院王姝文副教授表示:5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说到,希望留学归国的青年学者们能够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要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要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这是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们的祝福和期许,更是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们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作为一名留学归国的高校教师,我要时刻牢记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师使命,为祖国的发展和强大培养可以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人才。

留学归国教师、校侨联副主席、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艺术学院丁李副教授表示:5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其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话语中饱含着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坚持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殷殷期许。作为一名海外求学近十载的教育工作者,必须坚定以党的领导为内核,心怀国之大者、推进科技自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立志成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新时代知识分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校侨联副主席、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正科级干部黄丽丽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侨联干部,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归国青年成长成才的殷切期盼,也感受到了其中沉甸甸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既是思想引领,也是鼓舞激励。广大留学归国人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要深刻理解“坚持统一战线”这一重要历史经验的丰富内涵,大力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和爱国奋斗精神,团结和凝聚力量为学校进一步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才智,努力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

留学归国教师、校侨联秘书长、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雷松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对留学归国学者群体的关心和重视。总书记的信中既有对大批留学归国学者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肯定,更有对归国学者群体继续发扬留学报国传统,勇于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祖国、为人民再立新功的殷切希望。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深受鼓舞,生逢伟大时代的幸福感倍增,更加坚定了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决心,用实干担当创造不负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留学归国教师、艺术学院纪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是他对当代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期望与鼓励。作为新时代留学归国青年,应当时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向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归国科学家一样,将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兴衰与自身的命运牢牢地绑在一起。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不断积累知识、不断开拓创新、不断挑战新的高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重塑世界格局,作为科教工作者,只有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真正为党的科教事业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留学归国教师、经济学院教学科研秘书王瀚洋表示: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饱含深情、满怀期待,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每一个留学归国人员所肩负的历史使命。青年留学归国人员,作为我国年青一代中外交流的先锋,身上担负着学习国外先进理念、建设国家、文化交流等重担,留学青年更应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作为一名留学归国的高校教育工作者,应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组稿:党委宣传部 丁雯雯;审核:党委宣传部 舒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