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要闻

我校开展皖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云端“金课”活动

时间:2022-07-16浏览:145

为进一步推动皖疆帮扶活动向“高、精、尖”方向发展,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安徽省蚌埠市教育局、新疆皮山县教育局共同开展了皖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云端“金课”活动。蚌埠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魏宏伟,安徽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组副组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斌,蚌埠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段元丽等参加活动。

基于“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强国有我”这一共同主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程、蚌埠新城实验学校沈雅静、皮山县固玛镇第一中心小学孙羽柔三位老师结合各自学段学生发展的阶段性和主体性需求,分别带来了精彩的优质课例并进行教学设计分享。王程以新时代思政课“八个统一”的建设规律为课程设计立足点,依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将载人航天精神放在时间轴、空间场和理念域三维坐标中进行解读。在提高学生辩证思维能力的同时,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在知识学习的过程中,增强使命意识。沈雅静以《人民日报》三张不同年份的同天“号外”引入课程,将课前小组作业成果纳入课堂讨论。通过精心创设问题情境,将教学内容融入其中,鼓励学生在小组作业中积极探讨,培养学生参与意识和创新思维。小组作业与课堂讨论的有机结合,使得课堂氛围始终处于活跃状态。为提高课堂的趣味性,孙羽柔将大量优质视频资源嵌入课堂,大大增加了知识的生动性和具体性。通过引入“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等人物形象,将载人航天精神通过鲜活的故事呈现出来,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学生树立人生理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点评环节,张斌对三位教师的课例予以高度肯定,“同一个主题在大中小学课堂上‘全程贯穿’,体现了不同学段的区分度以及进阶性和侧重点。”张斌认为,思政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设计,在情境设计中引导学生深度参与,满足学生发展的阶段性和主体性需求,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突出不同学段的特点。

据悉,本次云端“金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蚌埠新城实验学校、皮山县固玛镇第一中心小学分别设会场,两地共1500余名思政课教师在线上参与活动,共同探索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施路径。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