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坚持“四强化” 当好“四大员”——工商管理学院积极推动就业工作做实做细

时间:2022-08-10浏览:62

面对今年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工商管理学院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按照“突出全过程参与、全方位把关、全周期指导”的要求,学院坚持“四强化”,当好“四大员”,提高就业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推动就业工作持续做实做细。

强化目标导向,当好就业工作“引领员”。学院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院领导联系班级制度,定期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院就业工作并严格落实。将就业指导融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中,与思想引领工作相融合,在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开展职业价值观教育,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大学生的责任使命担当。全院上下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到就业不只是学生的事,也不只是某个就业时间节点应该做的事,而是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事,更是关乎学校、学院、专业、教师生存发展的大事,做好就业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强化任务导向,当好就业岗位“挖掘员”。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要求,分管校领导亲自带队先后走访了清华启迪科技园、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经济研究院、中国电信(安徽)大数据产业园。在高新区南岗科技园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新开拓就业岗位上百个;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深入挖掘校友企业资源,深化与中国农业银行马鞍山市分行、立白集团马鞍山分公司、合肥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瑞科(蚌埠)压缩机有限公司等企业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深入合作;开发学院科研助理岗位7个,鼓励2022届应届毕业生5人报名参军;大力宣传“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等,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强化问题导向,当好就业服务“指导员”。学院全力做好线上线下服务工作,强化线上服务能力,提高线下服务效率。全院教职员工积极行动,将就业指导关口前移至新生入学,通过课程、讲座、咨询、培训、实践等环节融会贯通,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职业观和就业观;针对高年级学生则重点从简历修改、面试技巧、职业决策等方面开展一对一专业化辅导,并针对学生求职意向进行岗位信息精准推送与单位推荐,帮助学生强化实战技能、激发内在动力,在求职中快速成长、收获成功;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持续不断向毕业生推送各类就业信息;举办各类就业指导服务活动,邀请校友代表分享成长感悟,解读基层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依托学院易班平台,推出“易☆求职就业”系列特色项目,受到学生们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强化效果导向,当好就业落实“助推员”。学院分类开展针对性就业跟踪服务,动态掌握毕业生就业进度。加强分类指导,对已签约落实工作的毕业生进行初入职场、角色转变方面的引导;对有意向签约单位的毕业生,重点提供行业信息、企业文化和商务礼仪方面的指导;对有就业意愿但仍未落实意向单位的毕业生,做到一生一策,结合毕业生求职意向精准推送岗位信息。针对学院56名特殊困难群体毕业生,院领导和辅导员“多对一”进行重点跟踪、重点指导和重点服务,建立“爱心台账”,注重个性帮扶,强化典型激励,做到精准发力、精准帮扶,有效助力毕业生顺利走过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一直以来,工商管理学院坚持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学院工作突出位置,通过强化责任落实、挖潜拓岗、重点帮扶、教育引导等举措有效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学院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组织领导、指导服务、重点帮扶等方面下功夫,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撰稿:工管学院 杨红霞;审核:工管学院 黄铁流)

返回原图
/